letsgo.choi-hung.hk

19 款韓國必試的街頭傳統小食

傳統小食多選擇

韓國街頭小食給大家的印象是否「炸雞啤酒」、「炒年糕」? 韓國大部份的傳統飲食文化是受到日本及中國的影響,有些與香港的街頭小食更是非常相似;去了韓國多次後,綜合各地市場裡售賣的小食及 YouTubers 的推介,羅列出 【19 款韓國必試的街頭傳統小食】。

在首爾可以去哪裡食?

街頭傳統小食多集中在市集、市場、水產市場熟食區;在首爾市,可以逛一逛歷史悠久、遊客必到的 廣藏市場 (광장시장),乘地鐵至鐘路五街站 7 或 8 號出口即到,又或者選擇其他市場如 明洞、東大門、南大門、通仁市場、望遠市場 等。

韓國街頭小食 - 辣炒年糕 (떡볶이 / Tteok-bokki)
1. 辣炒年糕 (떡볶이 / Tteok-bokki)

是朝鮮宮廷料理其中一道菜;韓式年糕外型有點似香港的 "豬腸粉",加入配料 (蔬菜、烚熟雞蛋、香蔥等) 及辣醬一起炒;整碟辣炒年糕的精髓在於辣醬,辣醬通常是店鋪自家秘製,因此辣的程度各有不同。
另外,韓國人喜歡將炸物、血腸、紫菜飯捲蘸上辣炒年糕醬汁一起進食。

(圖片來源:tong.joins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辣炒年糕 (떡볶이 / Tteok-bokki)
2. 血腸 (순대 / Sundae)

【注意:血腸 Sundae 的韓音是 "soon-dei",而不是雪糕新地的 Sundae。】
傳統韓式血腸由粉絲、豬/牛血及蔬菜塞入豬腸衣後蒸熟,進食前剪成一小塊,蘸點椒鹽、醋或韓式辣醬。
現時血腸有更多口味選擇,오징어순대 (Ojingeo Sundae) 加入魷魚、아바이순대 (Abai Sundae) 加入豬肚、찹쌀순대 (Chapssal Sundae) 加入了糯米等等。

(圖片來源:egloos.zum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魚糕串 (어묵꼬치 / Eomuk Kkochi)
3. 魚糕 (어묵 / Eomuk)

用魚漿製成不同形狀後再炸,有方形、圓形 (類似香港的魚蛋)、或製成一片片後摺疊成波浪形後以竹籤串起 (魚糕串 어묵꼬치/Eomuk Kkochi),放入魚湯中加熱,魚湯有辣有不辣,通常每串 ₩ 1,000;在小食店更可加配菜,如白蘿蔔;在 釜山長林浦口 區,有不少魚糕食品製造廠,又有魚糕串專門店,去完彩繪屋打卡後不妨試試。

韓國街頭小食 - 糖餡煎餅 (호떡 / Hotteok)
4. 糖餡煎餅 (호떡 / Hotteok)

這種糖餡煎餅檔子在天氣較涼的日子會比較多,因為在炎夏戶外將粉團進行油炸工作並不好受。
餅餡大部份都會有花生碎、果仁碎、南瓜籽、砂糖、黑糖等;曾經在 釜山 BIFF 廣場 試過黑糖煎餅,味道不錯,只是較為油膩。

(圖片來源:bostonkorea.com, childc.co.kr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紫菜飯捲 (김밥 / Gimbap)
5. 紫菜飯捲 (김밥 / Gimbap)

以紫菜捲包飯、蔬菜、肉類、蛋等食材,與日本壽司相近,售價大概在 ₩ 1,500-5,000 不等,視乎食材而定。
韓國旅遊機構、韓國食家白鍾元都極力推介 "忠武飯捲" (충무김밥),用碟盛著細細的紫菜飯捲,拌以辣泡菜、酸辣魷魚或魚糕,發源地在韓國南部慶尚南道 (경상남도) 的統營市 (통영시)。

(圖片來源:craftlog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綠豆煎餅 (녹두전 / Nokdujeon)
6. 綠豆煎餅 (녹두전 / Nokdujeon)

韓國歷史悠久的傳統食品之一,主要材料是綠豆粉混入麵粉製成粉漿、加上辣泡菜、蔥、胡蘿蔔等,以熱油煎得脆脆的。
根據《維基百科》網頁資料顯示,幾百年前的綠豆煎餅是用來墊肉食,富人吃肉,剩餘的煎餅留給窮人吃,所以有「貧乏餅」之稱。

(圖片來源:10000recipe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餃子 (만두 / Mandu)
7. 餃子 (만두 / Mandu)

源自中國北方的餃子,到了韓國後被稱為「饅頭」,以麵粉皮包各款餡料,外型有半月形、元寶形等,而餡的材料多元化,有碎肉、蔬菜及韓國粉絲,煮法通常是蒸或炸。

(圖片來源:naver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炸物 (튀김 / Twigim)
8. 炸物 (튀김 / Twigim)

用蔬菜、海鮮等食材蘸粉漿後油炸;常見的炸物有炸蕃薯、炸南瓜、炸蝦、炸魷魚、炸魚糕、炸餃子、炸紫菜飯捲等。
韓國人食辣炒年糕時都會拌以炸物。

(圖片來源:pann.nate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薯條熱狗 (감자핫도그 / Gamja Hotdog)
9. 薯條熱狗 (감자핫도그 / Gamja Hotdog)

炸薯條、熱狗腸在歐美食得多,但將兩者合而為一的小食就只在韓國;在薯條熱狗上加蕃茄醬、黃芥末醬,非常好味,有些小食店還灑上沙糖,熱量立即倍增。

(圖片來源:moviemaker.tistory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辣炸雞塊 (닭강정 / Dak Gangjeong)
10. 辣炸雞塊 (닭강정 / Dak Gangjeong)

去韓國橋村炸雞 (교촌치킨) 食炸雞是必做的事,特別之處是因為就算凍食,外層依然保持脆脆的;味道有不辣、正常辣及非常辣。
圖片是 江原道束草觀光水產市場的熟食街 裡面一間受網民極力推介的 "萬石" (만석) 辣炸雞塊,一份足夠四人食,若嫌份量太大,可選擇其他小店的小杯裝份量。

韓國街頭小食 - 烤雞肉串 (닭꼬치 / Dak Kkochi)
11. 烤雞肉串 (닭꼬치 / Dak Kkochi)

聽說是最受學生歡迎的小食之一,雞肉一口一塊,用年糕、大蒜、洋蔥、辣椒等交替穿在竹籤上,表面塗上醬油後在炭火上直燒,味道甜中帶辣,好惹味,售價視乎肉串的長短而定。

(圖片來源:livinko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士的雪糕 (지팡이 아이스크림 / Jipangi Ice Cream)
12. 士的雪糕 (지팡이 아이스크림 / Jipangi Ice Cream)

由玉米粉製成中空脆脆士的,在兩端唧入軟雪糕,淋上朱古力漿或舖上其他食品,例如士多啤梨、五顏六色的糖粒等。
現在除了士的外型,還製成其他紐紋形狀。

(圖片來源:naver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鯽魚餅 (붕어빵 / Bungeo-ppang)
13. 鯽魚餅 (붕어빵 / Bungeo-ppang)

由日本傳入的鯽魚餅,起初都搞不清楚韓國鯽魚餅 (붕어빵) 和日本鯛魚燒 (たい焼き) 有什麼分別,後來看到網上有關 鯽魚餅 資訊,解釋兩種餅的分別是在於餅的外皮。
超過 80 年歷史的鯽魚餅,近年多了各式各樣口味,有甜有鹹、有冷有熱,但仍是最愛傳統紅豆餡的鯽魚餅。

(圖片來源:newsnack.tv)

韓國街頭小食 - 雞蛋餅 (계란빵 / Gyeran-ppang)
14. 雞蛋餅 (계란빵 / Gyeran-ppang)

整隻雞蛋放在半熟的蛋糕裡面或上面一齊烤焗,鹹甜度配合得恰到好處;有些店主更加入芝士,熱呼呼的雞蛋香味與溶化的芝士,值得推介給住宿在沒有早餐提供旅館的朋友。

(圖片來源:wikipedia.org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烤栗子 (군밤 / Gun-bam)
15. 烤栗子 (군밤 / Gun-bam)

秋天是盛產栗子的季節,去賞楓的朋友不可錯過韓國又香甜又大大粒的烤栗子。
栗子通常是連殼烤熟,因為外殼可保持栗子肉的溫度,間中會見到已脫殼的烤栗子。

(圖片來源:brunch.co.kr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烤蕃薯 (군고구마 / Gun-goguma)
16. 烤蕃薯 (군고구마 / Gun-goguma)

又是一種季節性的街頭小食,在寒冷的街頭、手握著香甜的烤蕃薯,有種 "暖在心頭" 的感覺。
在香港買韓國蕃薯並不便宜,所以秋冬季去韓國,在街頭、山上一見到蕃薯就歡喜若狂。

(圖片來源:pgr21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焦糖脆餅 (달고나 / Dalgona)
17. 焦糖脆餅 (달고나 / Dalgona)

這是一款懷舊小食,曾經在 全州韓屋村 見過一位 "阿珠媽" 教導小朋友製作不同形狀的焦糖脆餅,原來好簡單。
將砂糖放入勺子上慢慢燒至溶化,間中用筷子攪拌,見到啡色便立即離火,然後快手把糖漿倒在不粘器具上、用模具壓成形狀,待十秒後變硬即可食用;為求方便,可購買焦糖粒/粉,以縮短煮糖時間。

(圖片來源:bostonkorea.com, childc.co.kr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甜米釀 (식혜 / Shikhye)
18. 甜米釀 (식혜 / Shikhye)

非常有益的韓國傳統飲料,有幫助消化、促進血液循環功效;做法都幾複雜,先用麥芽粉加熱水浸泡成米湯,然後加入米飯,一齊放入發酵機發酵 6 小時左右,最後加入糖煮沸即成 … … 還是去韓國飲罷了。
韓國人都非常喜愛喝甜米釀,街頭售價通常每杯 ₩ 1,000,在 汗蒸幕 裡售價約 ₩ 3,000,也有製成罐裝產品方便攜帶。

(圖片來源:twitter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炒蠶蛹 (번데기볶음 / Beondegi-Bokkeum
19. 炒蠶蛹 (번데기볶음 / Beondegi-Bokkeum)

蠶蛹是高蛋白的食物,曾經生瘤的朋友,無論良性或惡性,還是不宜沾口。
炒蠶蛹亦是中國人喜愛的食品,煮法亦近似;韓國政治家黃教安 (황교안) 都曾經走訪首爾市的廣藏市場,試食這地道著名小食。

(圖片來源:blog.daum.net, ohmynews.com)

韓國街頭小食 - 炒蠶蛹 (번데기볶음 / Beondegi-Bokkeum

韓國還將蠶蛹 (번데기) 製成罐頭食品,相信是全球首創、全球唯一;在超市內每罐 130g 售價大約 ₩ 2,000,有多個品牌選擇,也可在多個網購平台選購。

(圖片來源:rakuten.com.tw)


(發佈日期:2018 年 11 月)

© 2017- all rights reserved by www.choi-hung.hk